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

金魚缸看人生

"喂,最近你好忙咩?"
"係呀!我要返工呀!我返緊Part-time Sales "
"吓,我沒聽錯嗎!" 與朋友的一段對話。

對!你沒聽錯,Part-time Sales這份工作剛好快要一個月了!
從旅程回來差不多個半月。現實一點,不可能只有追夢而沒有收入(當然,我好希望我的生活不是為錢,如果一直打工換宿而沒收入我是可以的,但我還有媽子要照顧),所以,沒理由天天坐著沒收入!
一個多月前,剛好見到朋友說她的家人請Sales,所以膽粗粗走去見下!(我是全沒有這一行的經驗!)Thanks God!很感恩,全無經驗都肯請我!

就這樣子工作了快一個月!

 這是在一個商場的小店子,所以好多事都會接觸到!唔好以為做 Sales、做零售業就係一個簡單的行業!在我眼中做每一行都有那一行的專業!做慣寫字樓要整天站著,你習慣嗎?對我來說反而這不算太累!最困難的是要好記性,要話頭醒尾!一系列的貨存編號跟存貨位置,要記得好清楚!燙出一件筆直衣服跟摺平一件衫放入袋也不是一件容易事!還要洞察入來的客人是什麼品味繼而要向她們推銷店內的衣服!至於那收銀機,更不似兒時玩具咁簡單!收錯錢就唔係玩咁簡單!對於那部碌卡機,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習慣用!反而好喜歡那部打銀碼、貨號機,以前細個係惠康成日見到嗰部呢,現在終於可以一嘗打銀碼貼的感覺了!(我好變態啊!XD
冬季衫要摺好Pack好等老闆運入倉
摺得靚、摺得平也是一門學問


褲頭的Size Labels
感覺再次回到小學的蓋印仔


記性好在這一行是好重要,所以我好佩服我的同事拍檔嘅記性同銷售技巧!
有天她指著店外,跟住對我說 "你覺唔覺得出面好似一個好大嘅金魚缸?好多魚游來游去呀!" 咁又真係幾次喎!游進來嘅魚更有不同種類、不同性格呢!
有些人會在店內逗留好久,因為她們要想得好清楚才會買那件衫!有些人又會好似驗屍咁仔細驗證自己將要購買的衣服,但最後還是要了Display那一件!有些人無論什麼款都只係會要Display那一件!有些人不會問價只會選了自己喜歡的就要,仲要係一次過好多件!有些人只逛而不買,但求掂下你嘅衫!有些人進來帶著一副不可一世嘅面貌好似要我們乞求她來買吧!有些人她的身型明明只合穿中碼但偏偏要加大碼!有些人亦好友善咁詢問你的意見要怎樣穿才好看或者要那一件好呢,突然你會變成了她的御用設計師!有些人又會.....

總之就是,
一樣米養活百樣人,一個月嘅Sales經驗令我的第二人生又有另一種的體驗!
我相信行行也有狀元!每個行業也有其獨特處!人與人之間最重要就是互相尊重!你是買也好賣也好,互相尊重是相對的!個人應為作為服務行業比其他行業可能更要付出比較多一點呢!

口頭承諾一個月的工作期也快將完結了,盡管我是否稱職,但我都要多謝肯請我的老闆給我這個月有薪的體驗機會!

第二人生,總要跳出舊有框框,嘗試未嘗過的事!
又要向我第二人生的下一個新體驗進發!

希望有一天我會走到我所希望的路、能夠達成我的攝影師之夢想!
Dream High & Dream Fly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